名家論壇/夏瑋:到底還要我們多省吃儉用?


 

  • 全產總:勞工薪資應調漲 全國產業總工會27日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門口抗議,理事長莊爵安(右5)表示,台灣基本工資應調漲到新台幣2萬2639元(時薪約133元),並明定計算公式。中央社實習記者張士偉攝 102年8月27日

 

 

總統說,年輕人薪資太低,但還好台灣的物價也不算高。很可惜的,似乎我們的政府並不知道台灣的薪資低到什麼程度,更不知道台灣的物價高到什麼程度。我們的政府經常喜歡用生冷的經濟數字企圖告訴民眾「我們最幸福」,那我們就也從數字來看看真實世界。

簡單舉個例,日本關西最大城--大阪,便利商店打工一小時的時薪大約日幣1200元(晚班),日幣1200元在大阪可以吃5碗牛丼、可以買4包菸、可以買8至10瓶小寶特、可以在炭烤店裡點5到8串炭烤外加一杯中杯啤酒,還可以在百貨公司裡的京都知名料亭分店吃一餐有十道菜的午間會席料理或是買1件潮T,也可以搭速度比自強號還快的火車從關西空港到大阪市區。而在台灣的便利商店打工一小時的時薪則大約120(晚班),頂多只能吃1份速食店套餐、買1至2包菸、買4至5瓶小寶特,不可能在百貨公司裡的餐廳吃一頓飽飯,更不可能買一件衣服,連景美夜市的T-shirt都要299。

請注意,即便在日本的打工時薪是這樣,但日本的打工族與台灣一樣,仍然是屬於薪資水平較低的一群,仍然是省吃儉用才能過日子。

現在,還覺得台灣物價「不算高」嗎?政府還要我們多省吃儉用?

可以預見的是,十月份即將漲價的電費,勢必將推動另一波的物價上漲。政府一邊口頭上「體恤」薪資過低,另一方面卻又以實質的行動推漲物價,這豈不是矛盾?

電,是台灣所有產業的必要成本。工廠要電、辦公室要電、麵包店要電、便利商店要電、餐廳也要電,就連打穀殺雞也要電,所以當電費漲、成本增加,老闆們勢必要想盡辦法撙節其他開支,在台灣經濟毫無起色的現在,最簡單的一步,就是從消費者和員工身上挖。所以電價上漲不僅一定會帶動全台灣的物價上漲,更會壓低了老闆們調整薪資的意願,這不是年輕人有沒有專長的問題,這是很現實的台灣經濟疲弱所造成的內需企業困境以及台灣老闆的基本思考邏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工 薪資 夏瑋
    全站熱搜

    ~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