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9 | 作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醫界製的「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經翻譯成英文版,投稿至美國國家臨床指引交換中心(NGC),已在七月十五日獲刊載,成為國內第一個獲NGC收載登錄的臨床指引,可做為全球華人防治骨鬆症及骨折的參考。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NGC是由美國衛生服務部醫療照護研究及品質署設立的實證指引交換中心,專門提供全球醫療照護相關人員完整且可信賴的臨床指引資訊,迄今已收錄近二千個世界各國發展的臨床指引。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實證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郭耿南表示,這份內容涵蓋中西醫藥的華人版防骨鬆指引,係由國內骨質疏鬆症等專業醫學會,動員各大醫學中心近五十位骨鬆領域的專家,耗時一年完成,具全面性、本土性和國際化特點。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防治骨質疏鬆症的首要任務,是建構具有共識的臨床治療指引,須由各專業領域醫護人員,如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風濕免疫科、老年科、骨科、營養專家、運動專家和護理師等,根據國家醫療保健體系環境,考證實證醫學資料撰寫。

邱淑媞說,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逾兩成有骨質疏鬆的威脅。調查結果也顯示,在骨鬆和跌倒的加成效應下,容易發生骨折、住院、失能等不良後果,將增加整體醫療耗費與社會公共健康照護體系之負擔。

她提醒民眾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掌握「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三大要訣。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多進行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等運動,強化骨骼。

補鈣、補鈣、天然、好吸收、才會有效果喔。

2578  

arrow
arrow

    ~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