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恐慌 重創紐乳品王國形象

【10:45】

〔中央社〕紐西蘭近來發現該國的強項,竟也是其罩門。恆天然乳品集團(Fonterra CooperativeGroup )乳製品遭污染事件,衝擊紐國和中國大陸的出口關係。

中國大陸去年擠下澳洲,躋身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乳製品為紐西蘭賺進最多的外匯,占出口的28%。出口則占紐西蘭經濟產值約1/3。

威靈頓紐西蘭銀行(Bank of New Zealand Ltd.)經濟師史蒂爾(Doug Steel)指出,過去幾天的事件強力提醒紐國過於仰賴單一產品和單一出口市場將使得該國日益脆弱。任何關於紐西蘭食品的重大疑慮徘徊不去,將造成深遠的經濟衝擊。

恆天然乳品集團3日表示,一批濃縮乳清蛋白粉檢驗出肉毒桿菌後,紐元聞訊貶至1個月低點。

紐元在5日市場開盤時貶值超過1美分,市場交易員減碼押注紐國今年升息,憂心毒奶事件恐重創紐國經濟。

毒奶消息爆發後,中國大陸、越南、泰國、斯里蘭卡和紐西蘭紛紛宣布產品回收。俄羅斯則宣布暫停恆天然產品進口。

乳清蛋白使用在嬰兒配方奶和運動飲料等產品。恆天然執行長史畢根斯(Theo Spierings)5日在北京公開道歉,並表示對大陸近期解除進口禁令有信心。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已承諾調查這起事件。而在被詢及可能的經濟衝擊時,凱伊指出,要看需多久時間取得詳情,以及是否有任何健康疑慮而定。

凱伊5日在威靈頓記者會上表示,「我有信心,紐西蘭能在中長期內重新振作。但短期內,無疑地將傷害紐西蘭。」
arrow
arrow

    ~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